Search

為什麼要像水一樣?人需要破框能力 - 工商時報

李小龍所說的「像水一樣」,是指不要僅僅局限在一個形象中,而是要能適應新的環境,在新的環境中塑造一個新的自我形象。

我最喜歡的TED演講之一「我是誰?再想想」(Who Am I? Think Again)中,演講者赫頓‧帕塔爾(Hetain Patel)引用了李小龍所說的名言:「像水一樣。」赫頓是一位表演藝術家,對身分研究特別感興趣,因為他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很多個不同自我。

他的父親是移民到英國的印度人,因為他的印度血統和外貌,人們常常對他的形象只有單一的認識。在這個關於真實性的演講中,他認真又有趣地講述了自己如何透過模仿自己的偶像—他的父親、蜘蛛人、李小龍以及他的中國老師(老師是一名女性,因此他的語調偏向了女性),來認識自己的。例如,在製作一段影片時,他像他的父親一樣留起了鬍子,並記錄了留鬍子以後對他的自我形象產生的影響。

赫頓非常喜歡李小龍,因為李小龍不斷地嘗試將新方法與自己的想法融合,來創造新的藝術。李小龍認為應該「運用一切你能運用的資源」。他所說的「像水一樣」,是指不要僅僅局限在一個形象中,而是要能適應新的環境,在新的環境中塑造一個新的自我形象(例如,把水倒進杯子裡,它就是杯子的形狀;把水倒進瓶子裡,它就是瓶子的形狀)。

赫頓也歸納說:「這和我們常有的假設相反,模仿他人可以讓某種特殊的東西被顯露。所以每一次未能成功模仿我的父親,我就會越來越像我自己;每一次未能成功地模仿李小龍,我就會成為更真實的自己。」克隆也說過類似的話:「人類所具有的一項很神奇的缺點是,我們沒有辦法完全模仿別人。在我們未能成功模仿我們的偶像時,就會發現真實的自己。這就是進步過程。」

下一頁的「開始行動:發現真實的自己」告訴我們,如何透過學習新的經歷,和模仿他人來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。

按照定義,學習常常是以一些不自然或是讓人們覺得虛假的行為開始的。我們之所以會覺得虛假,是因為我們常常會去做一些策略性計畫,並評估它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好處,而不是自然的真實情感驅使我們這樣做。

找到和下屬之間合適的距離、學會推銷自己的觀點、與上級打好關係、適應一個新的環境,與掩飾我們的黑暗面,要處理好這些事情不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。我們常常以真實為藉口,將自己限制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,拒絕接受新的資訊,嘗試新的環境。但是就像赫頓和李小龍所說的,有時候我們應該學會像水一樣,讓新的環境來塑造我們的自我形象。

開始行動:發現真實的自己

接下來的三天裡,找出你的偶像、你所崇拜的領導者,並認真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。

接下來的三周裡,對他們進行更深入的瞭解,瞭解是誰影響了他們,瞭解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什麼樣的看法。與他們交流工作目標,並瞭解他們如何發現自己的工作目標。把你所蒐集到的資訊彙整起來,試著學習偶像們有用的好特質。

接下來的三個月裡,找到之前讓你感覺不舒服的環境。像是進行簡報,在討研會上發言,或是在重要的會議上發言。定下學習目標。盡可能做出不同以往的表現。

(本文摘自艾米妮亞‧伊貝著《破框能力:全球TOP50管理大師教你突破「專業」陷阱》,今周刊提供)

(本文摘自艾米妮亞‧伊貝著《破框能力:全球TOP50管理大師教你突破「專業」陷阱》,今周刊提供)


延伸閱讀

手機上癮了嗎?專家:試試這七個方法

職涯ABZ計畫:隨時做好跳船準備

李嗣涔:意料之外的,才是真實的人生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需要" - Google 新聞
July 24, 2020 at 07:29AM
https://ift.tt/3jAbOHq

為什麼要像水一樣?人需要破框能力 - 工商時報
"需要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TPzQBR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為什麼要像水一樣?人需要破框能力 - 工商時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